close
 

 

偽科學理論(wiki)有點像小狗,它們很有趣,輕鬆,是跟妹子拉近距離的最佳談資,而且它們大部分時間都是無害的。但有時,它們會變得很離譜,刻薄,咄咄逼人,你不得不給點教訓打壓一下它。下面是一些需要接受一下的偽科學理論:

10. 顱相學(wiki)
當開始構思這份名單的時候,有想過筆跡學———也就是筆跡分析法,據說可透過筆跡看出一個人的個性特徵,而如今仍有一些公司沿用此法來 篩選應聘者;還有肢體語言專家,他們堅信彎腰駝背很能說明一個人精神狀態;以及類型學,它研究人們的體型並依此判斷一個人的個性。但所有這些都可歸結為顱 相學。顱相學是算命先生第一次披上科學外褂搞出來的東西,雖然一次次被抨擊斬首,但新頭總能長出來,像九頭蛇一樣死不幹脆。
想 要瞭解一個人到底是怎樣的?找機會接近他,或他的朋友們。筆跡不會告訴你任何事情,除非是用鮮血來寫的。如果一個人的姿態透露著他的性格,那我祝願他下半 輩子坐立不安。至於體型決定內在,體胖所以心寬?——當我們還是三歲屁孩麼?醒醒吧。我知道市面上久不久就會有新的歪理冒出來,那些神棍總能找到辦法將我 們的思想品德歸因於各種身體特徵。遇到這樣的事,別忍了,像對付九頭蛇一樣,把頭砍下,再把斷口焊起來。

9. 外星人建造古代世界
我知道,與其說古埃及人、古南美或中美洲人技能強大、頭腦發達,甚至極富藝術才華,人們更願意去相信外星人幾千年前就降臨到地球,給我們建造了古代世界。但 能不能請先想一下這幾個問題:外星人可以在地球上想幹啥幹啥的話,為什麼他們偏偏要弄那麼龐大的石頭金字塔?如果你去到外星球,你會去建金字塔嗎?還是會 將星球上所有珍貴材料搜刮一空?(又或者,大發慈悲,教當地人怎麼培育青黴素?)既然說到這,我就想問,為什麼外星人不繼續建造下去呢?為什麼就幾千年前 來這麼一發而已,如果他們能再建一些垂直農場啊,超級城市啊,或者,太空船啊什麼的,我們肯定會非常感恩戴德的。不過我明白,現在的我們非常聰明,古代人 都是呆逼是吧。好了,現在開始請大家保持隊形吧。

8. 疫苗引發自閉症
每說一次偽科學都得挖一次‘疫苗引發自閉症’這座老墳,不過,它仍然是偽科學當中最差勁最吸魂的一個理論。光想想被這個歪理謀殺掉的時間、金錢、努力、科學 調查以及許許多多條人命,我就覺得頭痛胸悶。好想發明一台時光機,然後搞一個募捐,這樣我就能及時趕回去找到Andrew Wakefield這條粉腸,把錢塞給他,並將他打造成一名「概念演出者」或者時尚攝影師,任何他渴望的能給他帶來金錢與名譽的職業,反正別是這種能幫他 謀財害命的就行。對付這種人,耗費5億美金都算少的了。

 

7. 記憶遺傳
懷念祖上是一件很好的事,常回祖屋看看逛逛也相當不錯。但若有人宣稱他的天賦異稟是由祖先繼承下來的,那就有點不妙了。別把小說當生活,「先天知識」是所有偽科學謬論的開山始祖。我們是人類,不是三文魚,沒有在茫茫時光海洋中漂游數年後還能尋回本源的天賦。

6. 天才寶貝計畫
有兩種方法可以幫你成為天才:第一,人品爆發,天生的;第二,火力全開,拼老命去努力。但不管你是拼老命去訓練大腦,開發某個普通人無法找到的腦洞,還是大 腦天生就具備某項特殊才能,反正再沒有第三種方法可以令一個人成為天才了,但大部分這方面的專家卻偏偏不相信這兩種局限。他們所認同的一件事是,理智消費 是不可能令你家孩子變成天才的哦。如果你覺得一個貧困的准媽媽每天胎教15分鐘的拼字遊戲、各種影視劇或古典音樂就能使孩子出生之後變成天才的話,那麼你 最好保佑孩子以後會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因為生而成才這種事肯定與他們無關了。

5. 測謊機
我把測謊機拿出來講並不是說測謊試驗不靠譜,只是想說測謊試驗做得還不夠嚴謹,不能保證一定管用。大家不妨看一下下面一段對話:

「她通過了測謊試驗。”

「真的嗎?但我還是覺得她有很大嫌疑。我該怎麼證明?”

「我想,如果她不能通過測試,你可以好好去調查一下她。”

「那,剛剛我們為什麼要給她做測試來著?”

“... 忘了。”

前景堪憂啊有木有,但這還不是最糟糕的,請看另一個版本:

「她無法通過測試。”

「抓住她!”

找到問題所在了沒?

4. 順勢療法(wiki)
順勢療法宣揚水能治百病,因為水是所有藥物的常用溶劑。這就好比如說,因為碟子是用來盛食物的,你吃光所有碟子就能飽了哦。別鬧了喂!莫停藥,莫棄療啊!

3. 量子神秘主義
量子力學的確刷新了我們以往對世界運行的認知,但似乎我們的認知是有限的,似乎粒子間無任何連接也是可以產生關聯的,似乎一個粒子是可以同時出現在兩個不同 的地方的。我在每句話開頭加上「似乎」兩字是因為科學家和門外漢們為上述論點掐架都快掐出感情來了。如果你想享受一下‘浪費時間’的樂趣,可以到亞馬遜上 找幾本量子力學的書,特別是那些副標上寫著‘哥本哈根注釋’的,好好讀讀下面5星或者1星的評論,你會發現我絕對沒有無風起浪,很多科學家或閘外漢在那邊 為量子力學行為的涵義吵得不可開交。
他們吵物理學,但吵歸吵,不會瞎下定論說你的思想、內在品質或者你死去的愛狗具有光子的特性。(不過我知道薛定諤這麼幹過,只不過他只是嘴上說說而已,並沒 有去做驗證。)一些新時代物理學家有個壞習慣,他們喜歡鼓吹人和單一粒子具有同樣的特性。別再危言聳聽了好伐,量子力學證明不了我們能瞬間轉移,就好比鳥 類學證明不了我們能飛一樣。
 
2. 智慧設計(wiki)
在這邊,我不是要開壇爭論智慧設計的真實性,因為我們壓根不需要討論得那麼深入。如果所有問題的最終結論都是「因為上帝老爺子他就想要那樣」的話,你研究什 麼進化論都是狗屁,不過又為上帝多做了幾件馬甲而已。請兄台們高抬貴手,專心閱讀聖經和研究榮格,放過那些凡人,讓他們折騰實際的進化論去吧。

1. 「毒素」
科學定義毒素為:是指由生物體產生出來的毒物,尤指當進入新個體會引發抗體反應的物質。這就是毒素,我們知道它是什麼,怎麼產生的,對外界會有什麼影響。
但 這裡還有另一個「毒素」的定義:是指存在於所有我們不喜歡的事物中的一種神秘的壞東西。我不知道它長什麼樣,它的化學成分是什麼,它是怎樣產生的,它進入 個體之後會引起什麼樣的反應。我只知道,它絕對肯定以及必然會對人們造成一些糟糕透頂的影響,而且是我一直認為會令人們做出一些我很討厭的事情的影響
我 們必須嚴厲打擊[「毒素」]一詞的濫用 ,直到它被取代為止。我們不會試圖阻止任何人在我們吃鈔票以外的東西或不住在被風肆虐的山頂上的時候說我們矯情虛偽,但只要共同努力,我們至少可以讓他們 清醒知道他們幹這些事情的時候是多麼的可笑愚蠢。現在,我認為可以用一個新詞——「邪惡金粉」來取代毒素用以形容這個壞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evity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